康复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与郑州市残联、河南省直三院联合开展的“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及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郭姗姗、郭翠萍、梅静、李艳华等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435

脱贫路上,残疾儿童及其家庭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重要部署,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郑州市残疾人联合会、道健基金会将共同开展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及科普活动。

4月25日下午,健康大河南邀请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康复医学院院长张东、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康复医学院副院长、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强、郑州市残联副理事长周长信,做客直播间一同讨论“建党70周年,残疾儿童精准拖脱贫”项目开展情况。

康复医学院张东院长首先对各团队承担工作做了简要介绍:精准康复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他是体现国家对残疾人的关心与支持,只有不折不扣的完成,才能达到预期目标。要想完成这项工作,就需要残联的政策支持,需要完整评估体系以及社会调查方案,我们的分工是:残联给于政策支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提供社会调查方案,省直三院三院完善评估体系。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作为医学类本科院校,开展医学科学研究是我校的重要使命,我们把本次活动做《残疾儿童康复需求研究》科研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证调查的有效性和可信度,以便做到普及康复、精准康复。前期进行课题设计和问卷论证,实施中参与调研并对社区协调员进行培训,后期开展统计分析等等,确实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需要付出繁重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整个项目中我校师生虽然付出很多,但是收获也很大。过程一共组织了余名老师和七十名学生,他们在上课之余,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积极投入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儿童常见疾病(比如:小儿脑瘫早期、脊柱侧弯、骨折等)的科普,加强学生对知识理解的同时,也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与社会交际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实现“人人享有康复”的目标。

结合本次调研,我们要找出以前精准康复需要改进的,以后精准怎样做才能更精准。同时将讲述70个残疾儿童与精准康复的故事。以这些儿童的故事为背景,编写一套精准康复系列丛书,我们以图书的形式展现,让残疾儿童及家属像看故事书一样,不讲太多病因和道理,只教会他们康复是什么,怎样做,怎样借助家庭和社区就能完成康复,让康复理念深入每个残疾儿童家庭。

康复医学院副院长、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强就该项目的成立进行了讲解:根据国家整体部署,2020年,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到2025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儿童康复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残联0-6岁抢救性康复项目在郑州已经开展了6年,我们想通过此次活动了解,这几年的康复救助是否精准,实际效果怎么样,同时也为下一步的康复救助制度和体系建设献言建策,以及后期怎样提供更加精准的康复服务,使残疾儿童普遍享受到康复服务。因此我们多方配合,共同完成这项康复服务。精准康复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他是体现国家对残疾人的关心与支持,只有不折不扣的完成,才能达到预期目标。要想完成这项工作,就需要残联的政策支持,需要完整评估体系以及社会调查方案,我们的分工是:残联给于政策支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康复学院提供社会调查方案,省三院完善评估体系。只有分工合作,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

郑州市残联副理事长就目前郑州市残疾儿童现状做了简要汇报:河南省0~6岁儿童残疾现况。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0~6岁儿童残疾现患率为1.79%,其中57.34%为男性残疾儿童,37.44%儿童患多重残疾,14.79%接受了教育,智力残疾占44.72%,言语残疾占23.91%,肢体残疾占13.35%;致残原因主要有原因不明、发育异常、新生儿窒息、早产、产伤、遗传、药物等因素。河南省0~6岁儿童残疾状况不容乐观,应针对致残原因采取相应干预措施。截至2018年11月13日,郑州市共筛查出有康复需求的郑州户籍0-17岁残疾儿童5524人,其中0-6岁3556人,7-14岁1425人,15-17岁543人。儿童越早进行康复,其康复效果越好,不但可以减轻残疾严重程度,预防并发症和继发残疾发生,甚至可以脱离残疾,是项投入少、见效快、惠及残疾儿童一生的抢救性工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是一项保基本、兜底线的救助制度。此次项目将通过完整的调研问卷,严谨的评估系统对残疾儿童出现的问题提出精准康复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