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康复医学院与省直三院赴郑州进行残疾儿童生存现状调研活动
作者:李艳华     
发布时间:2019-03-02 浏览次数:305

3月1日上午,康复医学院郭姗姗、李艳华两位老师同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熊小云、主治医生邢勇胜等一行到郑州嵩山医院对两位残疾儿童家属在生存现状方面进行调研。

通过对两位家属在陪伴残疾儿童成长的心路历程,我们了解到政府部门对残疾儿童的关爱。两位家属均享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项目服务0~14岁残疾患儿每人每年可享受12000元经济补助;在医疗补助方面参加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减免医疗费用的50%;对于特别困难的家庭还可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残疾儿童家属对获得补助项目消息较为闭塞,更多的是通过相同患儿家属之间的沟通来了解,这就会造成经济压力大而家庭支持力度不够、延误患儿最佳康复时期等结果。在提到对未来期望上,患儿家属更多地表示希望患儿能够进入特殊技术教育学校,学习一技之长,能生活自理、走上社会。

除此之外,各位老师还对家属心理方面进行调研,可以发现经济压力越大或患儿病情越严重,家属心理情绪越低沉,排解途径较少,心理压力较大。

此次活动是调研郑州市残疾儿童生存现状的开端,希望通过调研更多的患者家属,更加全面的了解郑州市残疾儿童生活现状,辅助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为残疾儿童家庭提供更加精准技术支持和社会服务。